长命百岁

年年
现在就是记录生活琐事/手写
ALVO/星昴·百四·薰嗣/伞修/蛇栗
偶尔开开PS
Stay Kind and Strong

今天在回来的飞机上又把小王子看了一遍,尤其是到暗示老爷爷要走了的几段的时候,突然爆发了很多负面的想法。

可能是因为又离开家回村,整个人在这段时间里变得特别感性。

我就想,身边的人总会一个接一个地离自己而去。或许每个人送走的第一位的身份各有不同,可能是亲人,可能是朋友,或者是爱人。可是最后一个送走的,总归是自己。那如果和别人没有任何联系,那自己离去的时候,是不是不会给别人带来任何痛苦。就像平时在新闻里看到的,某某某因事故身亡,作为陌生人,可能就唏嘘一下,转头就忘在脑后了。而亲近之人,却要用很长很长的时间去抚平这些伤痛。

上天何其公平,给你多少欢乐,最后都会用痛苦去平衡,去抵消,仿佛情感也着某种守恒定律。就好像你喜欢一个人,你的爱恨嗔痴都与其紧密相连;如果你们互相倾慕,在对方离开之后,所有的快乐欢愉都会被离别之苦给“结算”掉。又比如,若你贪恋权财,势必要舍弃一些正面的情感,例如友情,甚至亲情与爱情。这个想法一蹦出来的时候,我自己都有点惶恐。

与其说是老天公平,不如说是时间很公平。为什么古往今来那么多人贪念永生,正是因为它那种“没有终结”的力量太强大了。就算近代现代科学已经证明,时间其实只是一个维度,可它仍是那么固执地、有条不紊地前进着。

不过,如果情感也能被量化,那这个世界估计就和小王子中那个沉闷压抑的“大人之城”一样,没有任何温暖的东西了。


我有时候很不想理现实里的人,尤其是那种陌生的,或者说去结识新的人。我看电影的时候也多多少少被这种“陋习”影响了。我就很不喜欢看新的电影,在看过的电影和没看过的之间选一个,我肯定是选看过的那个,而且看多少遍都不会腻。

发展一段新的感情联系,无论哪一种,都太累了。反而更喜欢那种“账面上”的交往,你给我多少,我给你多少都一清二楚。


最近又看到《似是故人来》的一句歌词:但凡未得到,但凡是过去,总是最登对。

我遇到了一个很固执的人。

我和他说,我在国外。他说,没事。

我又说,我还有好多年。他说,没事。

对方说我是一个很懂事的人。

有时候对自己有种无能为力的感觉,因为我总在想,对方话里几句真几句假。或者好不容易下了决心信对方一次的时候,又因为对方做的某件事或者说的某些话,我又自己退回去了。

有时候甚至不清楚,是“我喜欢ta”还是“我需要去喜欢ta”。

我其实不太喜欢粘人的恋人。这让我有种被强加的“责任感”。我会一直想给他等同的喜欢,甚至更多,可是我做不到。这样循环下来,我就越来越烦,越来越烦,也不是烦对方,只是烦自己。这种无力感真的太强烈了,我很想去喜欢一个人,可是我做不到。这种情况其实和过去的人事物已经没有很大的联系了,只是我自己的问题。

昨天还是前天,对方问我,你喜欢我吗。我就回答,喜欢啊。

他又问,真的喜欢吗。我还是回答喜欢。

他每天都说喜欢,隔两三天说一次真的好喜欢。一开始我还很高兴,到后来,就没那么高兴了。我甚至在想,这些喜欢里面几分真几分假,对方是在安抚我还是真的表达心意。如果是后者,我却不像他喜欢我一样地喜欢他,那不是欠了很多,我就开始觉得自己很坏。每当有这种想法的时候,我就开始慢慢地不喜欢对方了。

很奇怪的作法,我明明应该更喜欢对方的。


有朋友跟我说,上一段感情真的太可惜了。虽然我自己也这么觉得,可是如果再来一次,我还是会选择和他提分手。

他真的太好了,我很舍不得。


至于现在的这一段,开心吗?开心。累吗?累。突然间又有点之前提到的正负面情绪相伴相随的味道。


欧洲的冬天是真的难熬。七点了,外面还是乌漆嘛黑的,月亮一点要下去的意思也没有,离太阳升起还有一个多小时。

感觉越是难过的时候,越是需要鲜艳明媚的东西来温暖自己。仿佛看到这些美好的事物的时候,自己也能变得更好。


最近看的一本书里提到了希绪弗斯。上一次看到这个故事还是初中的时候,我当时只觉得,想出这种惩罚方式的神真小心眼,却未对希绪弗斯有什么其他想法。现在却突然觉得,每一次他将滚落的巨石重新推起的时候,是不是都抱着将其推过山峰的希望,即使每一次的尝试都会失败。在这种绝望的境地里,他却一遍一遍抱着微小的希望去做一件不可能达到的事情,不得不说这真是一种令人叹服的孤勇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 )

© 长命百岁 | Powered by LOFTER